/

April 2, 2014

【记录】清明时节

 

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
借问酒家何处有,牧童遥指杏花村


清明节在大马华人也是最为关注的节日之一!很多在外打工的游子都会回乡按照传统上山扫墓。
清明节在马来西亚并不是公共假日,所以当地华人都会提早一两个星期的周末假日上山扫墓,所以清明节的前几个的周末人潮最为拥挤。墓园附近塞车的情况很严重!

当地华人通常会出动全家大大小小,两三辆车载着祭品到义山、公冢或灵骨塔去。

 

到达了目的地,一般上他们会先祭拜大伯公(或称后土,福德正神)以示尊敬及感激!
每个坟场都会供一间大伯公庙。

  

人山人海, 也因为焚烧金纸而造成烟气很浓

 

接下来大家齐心合力的把坟墓上的杂草除去、打扫干净,再为褪色的墓碑文字补上漆!

 

其实每座坟墓在旁边都有准备了各自的后土或福神,也要敬拜!

 
 

然后奉上三牲,水果、糕点和茶酒,烧香点蜡烛,再依照辈分依序上香跪拜!

  

过后就开始在墓碑上压上墓纸!由于时代的改变,墓纸的质量也开始了形形色色,
有的还外加各色闪闪亮亮的反光碎,而且还有七彩的小旗帜 。
(黄白就代表长辈已经去世也已经葬在里面了,红色就代表其中一位长辈还在世)

最后焚烧纸钱、纸扎祭品! 也因为业者的创意,纸扎祭品越来越多元化!从以前的汽车屋子,
到现在的手提电话,更拥有油站的模型!而且还有仿冒人间纸币,看来阴间也不停的在进步呢,哈哈!

   

仿冒人间纸币,为妙为巧, 而且质料很好

 

随着 纸钱焚烧完毕,就是说仪式也结束了

 

马来西亚华人的墓碑碑文都会完整交代阴宅主人的姓名、
祖籍(例:福建、广东、信宜、琼州、漳州、泉州、安溪、泉安、潮州等)、
身份、子孙、安葬日期,墓碑的高和宽、字体的尺寸大小,
也受到传统信仰以丁兰尺订吉凶的限制




清明节的人文价值主要体现在:(资料来自网络)  

清明节体现自然与人文的和谐。清明节是节气和节日合二为一,
包含了祭祖扫墓、踏青游玩等人文内容,呈现出自然与人的和谐统一。

清明节体现个人、家庭与社会的和谐。在传统大家庭生活模式已经逐步解体的当代社会,
家族成员团聚的机会越来越少。清明祭扫活动既能体现对家庭的尊崇,
又能表达对祖先的感恩,还显现了对血脉亲情的认同。

清明节培养人们面对生死达观的心态。对生的渴求,对死的恐惧,是人之常情。
清明节从悲到乐的节日过程,是人们在追思先人、感恩父母、增进亲情、享受生活的同时,
启迪人们更达观地对待生死,舒缓面对生死的紧张心理。

清明节具有对后代珍惜生命、承担家庭及社会责任的教育功能。
清明节带子女扫墓祭祖是一种无形的情感培育,使其对人生意义、
社会责任及使命的认识更明确,并能勇于承担,具有现实意义

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'data:blog.homepageUrl

Comments